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HK8-2 聽JENNIE遠距學習的感想

  好不容易能在這麼遙遠的地方,聽到國語發音的內容,這對我而言確實是容易多了,不過對老師而言就辛苦多了,在感恩節前夕先向老師說一聲謝謝。
  JENNIE的遠距學習經驗多達五種,就排列組合而言,她的學習方式幾可包含目前大部分的非面對面學習(其實我也想不出其他的方式了),對學生而言,愈是熟悉的學習方式愈是對他有利,在學習上的效率會是最好的。但像JENNIE的情況則透露了另一層的含意,我覺得是每個人都是可再被形塑另一種學習方式,不管外界的影響為何,原本的學習習慣已被迫改變,面對此種的不利因素,我們就需再不斷的改良學習方法,以維持學習的效率,因此在此種情況之下,就得要不斷的自我調整學習心態及方法,以期能達到目標為止。(真的是人有無限的可能嗎?)
  當然JENNIE的遠距學習在本質上和我的學習過程是差不多的,就是因老師遠在美國,且我的公假進修時間又有所限制,這兩種因素加起來,就造就了這一堂課的選讀。基本上我想在科技的進步中,人類會利用各種的方式來達到最理想的學習效率,而不斷的利用現有的工具應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吧!而更多元的學習方法,不僅可以符合更多的學習者的不同學習習慣或方法,也更加符合因材施教的精神;而就教師而言,不斷推陳出新的教學方式,對學生而言有時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如果每次在學習時,都期待著老師如何將學習內容像變魔術般展現時,會不會更有說服力及維持甚至提高學習效率?(那這樣老師不就慘了,絞盡腦汁只會取悅學生?真是命苦的老師)
  當然學習者總是有百種的理由來延遲學習,除非他是基於自身的意願及考量,他才會以更少的時間去習得更多的學習內容。因此基本上,學習的本身就是需要學習者主動學習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想想我們小時候總是找出各種的托詞,只為可以多玩一些而少在書桌前寫功課,這種情景在現在看來又有點那麼的熟悉了。
  除了要主動學習外,面對愈來多的學習內容,在學習心態上就又要再加上一點改變,就是善加利用大家只有的24小時了。有的人會在通勤時,在交通工具上K書;有的人會利用工具(如RSS)幫他注意外界的變化;有的人在走路時,也要進行語言的學習;有的人會想利用讀書會的心得交流,這樣只需花少許的時間,就可同時閱讀大量的好書...........等,這都透露了一個消息,就是---時間的大量不足,因此我們才需要對有限的時間去做管理的動作,這樣的生活不僅會較有規律,也會對學習有所助益。(但這樣的生活會不會太....緊繃了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