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HK5-1教育的目的及教師的角色、學生的責任?

(http://www.wretch.cc/blog/ADEEPS&article_id=581340 ADEEPS的網路日誌)中我看到了以下有關教育的目的解說

西洋教育目的的演進:希臘時代(培養文雅的公民)->羅馬(實用)->中古時代(神)->文藝復興(培養文學修養)->17th (求知)->18th(順應自然)->19th(培養效忠的國民)->20th(培養民主精神、風格,自我實現、群體關係並重)

杜威:實驗主義(20th)->教育即生長、教育無目的、做中學、民主主義、教育是經驗的改造與重組、學校即社會……

培根:主張教育的目的在求知、知識即力量

而在中國大百科智慧藏中其解釋的教育目的如下:

教育目的是根據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生產﹑文化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發展的狀況確定的。

沒錯我也認為教育要有其目的──當時代所賦予的責任及任務。每個時代所需面對的環境及組成均是迴異於以往的,每個新時代所帶來的未來需求,往往予人相當的迷枉及恐懼。試想在中世紀時的教徒對科學家所提出的諸多不同於聖經內容的恐慌;又如十九世紀的經濟革命──蒸氣機,對當時的工人而言,不諦是一記悶棍;而如今我們也碰到了這樣的情況,各種知識如潮水的大量湧來,大家都在問明天又會是什麼,這能預測的嗎?想想現在在執教的國中小教師,其所具備的教學能力又比二十年前差異多大?其所執教的內容又和未來有多大的關聯性?所以我認為的教育是有其目的的,亦即針對當時的社會、環境、文化、政治…等等的需求及當時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而衍生出的綜合體。

那在此種情況下身為教師的又該如何回應?面對學生要學七項領域,又要培養學生具備基本能力: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欣賞表現與創新、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表達溝通與分享、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文化學習與國際合作、規劃組織與實踐、運用科技與資訊、主動探索與研究、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上述的能力指標舖天蓋地的,要學都是一項大考驗了,更惶論是要教了,試想現在在教育崗位上的教師,有多少位是受過如此完整的養成教育的呢?所以教師面對這樣的壓力,除了要適應(換句話說就是心態轉換啦!)外,最好的作法是逐一的去再學習。就如同以前帶著小女學習鋼琴一樣,那老師對我說了一句話:“如果你們大人都不想跟著學習的話,那你又如何要求小孩子一定要學呢?”,所以我也被迫跟著學鋼琴,雖然到了今天我一樣只會一指神功,但想起那一段為了激勵小女繼續學習而和她爭鋼琴彈的情景,我相信因為我的帶頭學習,而更加的激發小女的競爭學習的欲望。同理可知,如果學校的老師也在同步的向前學習,相信學生也會很樂意的和老師一同學習了。

  國中以上的老師都是分科教學,這是肇因於以往的教學較單一專門化,國文老師只管國文,生物老師只教他的生物。但現在的環境變了,整個地球突然間融合成了一個大家庭,你所看所聞所聽到的,不再是單一族語或單一膚色的同族人了,取而代之的是五顏六色的各族群、各族語的環境,未來和你競爭的是真正來自天涯海角的另一陌生人,你不再享有單一視的權利了,你必須要有能力立即的透過觀察並加以對外界反應。因此文科教師得加強自然科學的學習,而自然科教師則須加上文科領域的熏陶,藉由透過不同領域的融合,擴大自己的視野;透過對其他族群的接觸,創造出自己的文化;透過與他人的交流,預見未來的走向

  那學生又要如何來面對他自己應有的責任?因為網路的學習十分的廣泛、快速、無時差、也無學習地點可言,真可謂隨時隨地的學習,因此主動積極大概是第一應具備的條件。因為網路資源十分豐富,但也非常的混亂,其中常夾雜著水準參差不齊的資訊,因此如何從中擷取並加以辨別真偽,是第二個條件。網路的學習範圍十分的廣,可能一下子要同時接觸很多學門的學習,因此如何選擇適用的學習工具,以加速學習,是為第三個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