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HK5-3 web2.0在教育上的角色及其應用

  WEB2.0和原先的WEB1.0最大的不同乃在”使用者為中心”,”強調彼此之互動”,及”樂於和他人分享
  由於教學基本上是以”學生”為中心,所以這符合WEB2.0的”使用者為中心”概念,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能力及學習狀況作最佳的選擇,並自行訂定學習進度,由自己管理自己的時間,因此也可訓練學生的”主動”精神。再者學生對於老師的提問也須做出回應,但老師不用一一的去訪問個人網頁或部落格,而是利用RSS功能就可對學生的學習進度有所瞭解及掌握,而學生對於老師的回應,也因RSS功能而能得到其他同學的問題及其解決方式。當有問題而須別人協助或需討論時,可利用諸如WIKI的功能,大家不斷的進行修正或補充資料,最後就可得到解決的方式。如果自己有很特別的感受或消息或新知,也可用RSS功能,將之很快的予其人共同的分享。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WEB2.0用在教育上是很可行的,(其實我們現在的上課方式也真的很像,除了沒有自己的網站外),但我覺得最適合的可能要數”國中資源班”的教學了。
國中資源班係將一些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集中起來進行補救教學,由於每個學生的程度及學習狀況、學習進度均不相同,而這些現象對WEB2.0功能來說,是可輕易達到的。
  至於評鑑的方式,可從進度多寡、回應速度、參與程度、對團體的貢獻等方式,配合學生自己的能力,做綜合的評鑑
  其實我搜尋了很多的資料,但對WEB2.0用在教育上應用實例都還很少,大抵上都還在基本的探討(如數位㈻習的現況與發展Web 2.0 的教學應用),我相信在未來的一~二年內,如果再用相同的字詞搜尋,應會有很大的不同。昨天到誠品走了一下,看到”數位時代”雜誌正在報導當紅炸子雞”FACEBOOK”,於是就買了來看看,看來這一年內這相關的字眼會不斷出現你我身旁。但另一個有關WEB2.0對企業的衝擊結果,則是出現了Enterprise2.0(企業2.0) 。看來這一改變正逐步的向世界產生更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